福建健康管理师培训网


福建省高技能人才培训考核基地  职业技能培训、报考、鉴定               培训招生微信手机: 13959555511 0594-6555511
A.职业资格申报:健康管理师 保健调理师 中医专长医师 美容师 美发师   B.专项能力申报:保健按摩 康复理疗 小儿推拿 产后康复等   C.接受培训报考业务

卫健委健康管理师岗位培训复习题及答案(本题纲免费开放)

发表时间:2019/5/27  浏览次数:1628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健康管理师岗位培训复习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它可以反映你的健康才智,评估个人的健康全新的方面的是( C )。   A.IQ   B.EQ  C.HQ  D.MQ   

2、神经系统的基本结构和功能的单位是( B    A.神经末梢    B.神经元   C神经中枢   D.神经纤维 

3、在人体内,化学性消化作用的关键环节在( A        A.胃和小肠   B.口腔和唾液   C.肝脏和胆汁   D.小肠和大肠 

4、在饮食过程中,这种营养素在消化中不能被分解,但可以防止便秘和帮助预防痔疮的是( C   

   A.蛋白质    B.碳水化合物   C.膳食纤维   D.维生素 

5.常使人心理处于紧张状态和血压升高,心跳加快,胃液分泌减少,失眠,焦虑抑郁的是受到( A  

  A.挫折    B.幽默   C.压力   D.曲解    

6、经常在家用材料的结构中,如家具、窗帘和纤维板使用的一种无色的气体,超标会影响到健康,这种物质是( C  

  A.     B.一氧化碳   C. 甲醛    D.霉菌 

7、联合国预测,再过40年世界总人口将达到( A    A.91亿     B.87亿      C.85亿     D.100亿 

8、由于体内胰岛素的相对或绝对不足而引起的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的紊乱的是(D  A冠心病     B. 高脂血症    C.高血压    D.糖尿病 

9、中国营养信息化工程在京正式启动时间是( B  

A.20081120  B. 20081220  C.20091120  D.20091220     

10、为人们提供经络养生、健康保养、香薰SPA、美容美体、减压放松等服务项目的场所叫( C  

 A.美容院   B.疗养院    C.养生会所    D.保健院 

11BMI是常用的体质指数的指标,在我国肥胖界定与BMI值大于( C   A.BMI25   B.BMI18.5   C.BMI28   D.BMI30   

12、老年人唾液淀粉酶的减少,影响了淀粉的消化,造成消化不良,和年轻人比较,其量少了多少( B  

 A.少了1/3    B.少了2/3  C.少了1/2   D.少了1/4          

13、身体对酒精的吸收率和代谢率的关系用一种数值表示,这个数值是( D   A.ADC数值   B.BMI数值   C.BMC数值   D.BAC数值 

 

二、多项选择题 

1、以WHO四位一体的健康新概念依据,以下那些是亚健康的表现( ABCD  

A.躯体亚健康   B.心理亚健康   C.社会适应性亚健康   D.道德方面亚健康  E.环境亚健康 

2、从下列选项中选出心肌的生理特性( ABDE  

A.心肌的兴奋性  B.自动节律性  C.气体交换性  D.收缩性  E.传导性 

3、甲状腺激素的生物化学作用有主要有( BC  

A.调节蛋白石代谢   B.促进生长发育   C.对代谢的影响     D.功能调节作用   E.调节神经系统功能  

4WHO提出康复服务的方式有( ADE 

A.康复机构的康复  B.自我保健康复  C.运动治疗康复   D. 上门康复服务 E. 社区康复 

5、我国界定于残疾的分类包括( ABCDE  

A.视力残疾  B.听力语言残疾  C.智力残疾  D.肢体残疾  E.精神残疾 

6、亚健康发病的主要原因有( BCDE  

A.均衡营养   B.过度紧张和压力   C.不良生活方式和习惯    D.环境污染的不良影响  E.不良精神、心理因素刺激 

7、在影响药物作用的因素和合理用药过程中,属于药物方面的因素有( ABDE  A.药物的性质  B.药物的剂量 C.饮食对药物的影响  D.用药时间 E.药物的剂型 

8、在训练过程中,间隔太紧凑会引起过度运动,表现征兆有( ABCD  A.恶心、眩晕 B.心跳加快或脉搏低  C.胸部疼痛  D.脸色苍白 E.软组织受伤 

9、健康评估的特点包括( BCDE 

A、逆向思维评估性  B、时间的紧迫性  C.资料的不完备性   D、对象的复杂性 E、诊断的概然性 

10、作为现代一名合格的健康管理师应该具备信息化能力有(  ABCDE   

A、办公自动化  B.营养软件使用能力  C、企业管理信息化能力   D.网络营销能力  E.远程协助能力 

11、现阶段,在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中,医院的教育形式应该有哪几类( ABC   A、患者健康教育  B. 社区健康教育  C、社会性宣传教育  D. 医护人员健康教育   E.预防和康复的教育 

12、在与客户沟通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事项有( ABCDE   A、配合顾客说话的节奏   B. 语言表达要简明清晰  C、要尽量微笑服务   D.找到于顾客交流的共鸣结合点   E. 学会赞美顾客 

 

三、判断题(正确的划√,错误的划×。) 

1、(√)健商强调身心关联是建立完善的自我保健的基础。 

2、(×)健康管理的实质不是预防医学和临床医学的结合。 

3、(×)人体的基本结构和功能与人体的健康和疾病没有什么密不可分的关系。 

4、(×)在体内的各种元素中,铁参与制造血红蛋白,钙和纳与肌肉系统的工作。 

5、(×)免疫系统由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免疫分子构成。 

6、(√)现阶段,做好农村卫生工作、保护和增强农民健康,是各级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7、(√)现阶段,人类的生存环境在迅速恶化,人们生活在污染日益严重、日益拥挤的城市里,环境已经成为了许多疾病的罪魁祸首。

8、(√)在正常的生命过程中,生物体内总是不断地进行着新的物质替代陈旧的物质的过程。 

9、(×)按摩可以促进肌肉的代谢,消除肌肉疲劳。除此之外没有其他作用。 

10、(√)向病人提供用药指南是帮助病人正确地认识药物,正确的服用药物,以确保药物发挥应有的疗效。 

11、(×)神经系统是人体的重要调节机构,它与内分泌系统和感觉系统器官一样,完成对人体各系统、器官功能的调节和控制,从而使人体成为完整的统一体,并不能保持这内外环境平衡。

12、(√)研究发现,女性最适合怀孕的年龄是18-35岁,这时母亲和孩子所面临的危险性最小。 

13(√)精神分裂症是一种与基因紧密相连的严重的心理疾病。 

14、(×)液态平衡不是通过一种被称之为电解质的物质的运动来维持的。 

15、(√)食物在口腔内受唾液的作用主要是发生物理性变化,基本没有化学型消化作用。

16、(√)激素是内分泌细胞分泌的高效能的生物活性物质。 

17、(√)面临越来越多的竞争和挑战,人们的生理和心理都不断在衰弱、老化和出现病变。 

18、(√)在生命的连续过程中,疾病是处于完全健康和绝对死亡之间的一种生命状态。 

19、(√)无论是谁、无论他在何方,体育活动都是健康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20、(√)糖尿病人典型的症状可概括为“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饮、多食和体重减轻。 

21、(×)我们有办法人为的停止衰老程序,也可以减慢衰老的速度。 

22、(√)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的目的都是促进和保持健康,预防疾病。 

23、(√)环境和健康密不可分,保护人类健康,必须保护环境,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条件。

 24、(×)商业健康保险不作为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补充,在完善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过程中没有重要作用。 

25、(√)如果人活到80岁,你将消耗大约86000顿饭和大约63吨食物。 

26、(×)膳食纤维来源于植物的复杂碳水化合物,在消化系统中可以分解。 

27、(√)吸烟是肺癌的最主要原因,其危害程度与每天吸烟量、持续吸烟时间和烟草中的焦油和尼古丁含量直接关系。 

28、(×)机体的许多生理功能都受激素功能的调节。 

29、(√)心理健康是人体健康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的发展,其对健康和疾病的重要性正日益受到重视。

30、(√)身体的脂肪相量与健康和健身有关。 

31、(√)病史采集是对疾病进行评估的重要依据之一。 

32、(×)空腹血糖不是诊断糖代谢紊乱的最常用和最重要的指标。 

33、(√)社区健康促进已成为新时期卫生体制改革的主题之一。 

34、(√)疾病保险是指以发生约定疾病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保险。 

35、(√)酒精是一种毒,事实上它可以影响身体的每一个器官和系统。

 

四、简答题 

1、简答健康管理的步骤有哪些? 

答:第一步:健康信息采集,即寻找、发现健康危险因素的过程;第二步:健康状况的评价和预测,即认识健康危险因素的过程;第三步:健康促进、行为干预、咨询指导,即解决健康危险因素的过程。 

2、简答机体的排泄器官和途径有那些? 

答:机体的排泄器官和途径有:(1)由呼吸器官排出,主要是二氧化碳和一定的水。(2)由大肠排泄,主要是肝脏代谢所产生的胆色素以及一些无机盐类。(3)由皮肤排泄,主要是以汗液的形式由汗腺分泌排出体外。(4)以尿的形式由肾脏排出。 

3、简答中医养生具体调摄的方法有哪些? 答:(1)调摄七情。(2)适量运动。(3)饮食调节。(4)负荷减轻,工作量力而行。(5)作息要规律。(6)睡眠有保证。(7)四时阴阳要顺应。(8)防避六淫理化生。(9)适当娱乐放松。(10)药物调整。

4、简答儿童用药的注意事项? 答:(1)明确诊断,全面治疗,对症下药。(2)合理选药、用药。(3)防止滥用抗生素、糖皮质激素、生物制品、血液制品。(4)选择适宜的药物剂型和用药途径。(5)用药剂量应根据儿童的体重或体表面积计算用药剂量,避免随意加大剂量。(6)注意用药的个体差异,必要时进行治疗药物监测。(7)注意药物反应,监察药物不良反应。

 5、简答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答:(1)食物多样,谷类为主;(2)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3)常吃奶类、豆类或其制品;

4)经常吃适量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菜;(5)食量和体力活动要平衡,保持适量体重;(6)吃清淡少盐的膳食;(7)饮酒要限量;(8)吃清洁卫生、不变质的食物。 学前儿童:每天饮奶;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良好习惯。 

学龄儿童:保证吃好早餐;少吃零食;饮用清洁饮料,控制食糖摄入;重视户外活动。 青少年:多吃谷类,供给充足的能量;保证鱼、肉、蛋、奶、豆类和蔬菜的摄入;重视户外活动。 

老年:食物要粗细搭配,易于消化;积极参加适度体力活动,保持能量平衡体重管理;使身体体重维持在健康的范围中,在食物和饮料中平衡钙的摄入。 预防逐渐增长的体重,降低食物和饮料中钙的摄取,加强锻炼。  

6简答心理健康的基本标准应包括那些方面? 答:(1)具有正常的智力。(2)成为情绪控制的主人。(3)具有和谐的人际关系。(4)良好地适应和改造现实环境。(5)具有坚定的意志品质。(6)具有完整与健康的人格。 

7、在调查问卷设计中拟定问卷题目应注意那些? 答:(1)每个问题都应该是与主题密切相关,不要包括无关的问题,否则不但造成时间、精力的浪费,还可能扰乱被调查者的思路。(2)文字应浅显易懂,以被不同知识水平的调查对象接受,避免抽象式的提问。(3)语言简练准确,尽量避免使用含糊不清的词语,同时应避免使用专业术语、俗语和缩写词等。(4)避免双重装填,即一个题目不能混杂两个甚至更多的问题。(5)避免诱引性的提问(6)尽量避免一些敏感性问题。如涉及伦理及个人隐私等问题。(7)题目数量适中,太多容易使被调查者产生逆反心理,太少则不能收集到足够的信息,一般以1520分钟内完成为宜。 

8、学校健康促进的任务有哪些? 答:(1)提高对健康的认知水平,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2)降低常见病患病率,提高生长发育水平。(3)预防各种心理障碍,促进心理健康发展。(4)发挥健康潜能,提高学习效率。 

5)增强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意识。 

9、简答健康保险对健康管理的意义? 答:(1)健康保险促进健康管理的资源配置与整合。(2)健康保险可作为健康管理的战略性市场渠道。(3)健康保险能够监督评价健康管理业的成熟发展。(4)健康保险能够加强健康管理的良好认同度。 

10、简答衡量企业组织健康的核心指标有哪些?

答:健康的理念、健康的机体、健康的行为、健康的年龄、健康的保健、健康的诊疗。 11、政府出台建设健康企业的标准是什么? 答:(一)安全卫生的健康环境:(1)企业环境整洁美观,绿化美化。(2)职工工作环境符合安全卫生标准。(3)车辆停放有序,运输车辆车容整洁,尾气达标排放。(4)使用安全清洁燃料,废水、废气达标排放,无危险废物排放。(5)企业厂界环境噪声达标。(6)生产垃圾分类收集,置地管理,生活垃圾定点堆放,日产日清。(7)厕所水冲式,布局合理,卫生达标。(8)职工食堂持有有效卫生许可证,布局合理,设施齐全,符合卫生要求。(9)提供安全卫生自来水,二次供水水箱定期清洗消毒。(10)消防安全设施齐全,性能完好。 (二)严格规范的健康管理:( 1)健康企业管理组织健全,措施落实,运用基线调查的手段,摸清企业现状,制定规划。(2)企业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和职工健康档案资料齐全、准确。(3)每年对工作环境进行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和评价。(4)设置职业病危害因素公告栏、作业岗位警示标识和警示说明。(5)工作环境中的防护设施运转正常,有完善的维修养护制度。(6)企业消防安全、职业病危害事故有应急救援预案,无重大责任事故发生。(8)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实行“三同时”审查和预防性卫生监督。(9)除四害措施落实,四害密度达标。(10)工作区域有醒目的禁烟标志,控烟措施落实。 (三)温馨周到的健康服务:(1)开展以职工为主体的“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的“健康一二一”行动。针对职工存在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健康危害因素,以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持之以恒为切入点,宣传生命在于运动的道理,引导职工培育良好的健康行为。(2)举办健康知识讲座。邀请有关专家每年对职工举办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母婴保健、慢性并防治、心理健康、肿瘤防治等内容的健康知识讲座,全年不少于4次。(3)每年开展一次预防地震、洪水、雷击、火灾等灾害和事故的有关自救和急救知识的宣传和培训。(4)开展红十字救护教育,提高职工自救能力。(5)对职工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性健康检查,不适合的及时调离。(6)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关心女职工的身心健康,开展女职工“五期”保护教育,每年进行妇科病普查。(8)接触有毒有害作业职工的防护措施落实,提供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9)开展个性化健康服务,定期对员工测量血压,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实行个性化健康指导和跟踪服务;完善职工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病管理体系,管理率达80%。(10)企业设有有益于职工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健身场所,鼓励员工参加文体活动,营造富有特色的企业文化。(11)按时为职工交纳国家规定的养老金、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费用,为职工提供工伤社会保险。 

(四)和谐亲情的健康氛围:( 1)职工着装整洁,举止文明,具有良好的公民素质。(2)认真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提高科学文化水平。(3)职工具有良好的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4)企业领导和员工关系融洽,体现企业团队精神。(5)企业效益逐年增长,职工收入逐年提高,职工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6)职工心理健康,能适应社会的转型和发展,对生活现状和工作满意度高。(7)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与社区资源共享。

 

五、论述题 

1、举例说明康复治疗技术中,常见有那些方法? 

答:一般常见的有物理疗法,如:电烤灯疗法、中频治疗仪疗法、磁疗法、声波疗法、高压氧仓疗法、水疗法、石碏疗法。另外常见的还有冷疗法、牵引疗法、按摩疗法、运动疗法等等。 

2、论述高血压的预防和健康管理应从那些方面展开计划? 

答:根据引发高血压的主要危险因素,高血压的预防与健康管理应该从以下五个方面展开: 1)限制钠盐的摄入量。流行病学证明钠盐的摄入量和血压水平显著相关,钠盐摄入过多的主要通过提高血容量的方式使血压升高,限制钠盐的摄入量具有明显的降压作用。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钠盐的摄入量应在6克以下,考虑我国居民的饮食习惯,建议摄入量应努力控制在10克以下。(2)增加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量,补充钾、镁离子。增加蔬菜、水果的饮食有明显的降压作用,新鲜蔬菜、水果中富含钾、镁离子,能促进肾脏排钠,减少钠水在体内潴留,起到预防和降低血压的作用。(3)限制饮酒和戒酒。当酒精摄入量超过40毫升时,饮酒和血压间成正相关。长期大量饮酒还是脑卒中的大量危险因素,避免长期大量饮酒是预防高血压的有效措施。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病患者一定要戒酒。

(4)控制适当体重。肥胖症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引发高血压的,由于太胖脂肪过多,对血管造成一定的挤压,当管道被挤压以后,动力源需要加大动力才可能使原来的循环达到流通,动力源动力加大,管道压力也会随之加大,就形成了高血压。(5)适度的体力活动和体育运动。大多数心血管病,如冠心病、脑卒中、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肥胖等,都与身体活动或运动不足有关。适当的运动既有利于高血压的控制,也有利与体重的控制。对轻度高血压患者,体育锻炼是一种有效的降压措施;对于已使用药物治疗的高血压患者,体育锻炼能起到协同降压作用,能减少使用降压药的种类及剂量。(6)戒烟。长期大量地吸烟,也就是每日抽3040支香烟,可引起小动脉的持续性收缩,天长日久,小动脉壁的平滑肌变性,血管内膜渐渐增厚,形成小动脉硬化,更促进了高血压的进一步恶化。此外,吸烟对血脂代谢也有影响,能使血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下降,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加快,容易发生急进型恶性高血压、蛛网膜下腔出血和冠心病、心肌梗塞等。(7)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长期焦虑、烦恼等不良情绪,以及生活的无规律,容易引起高血压。

 3、论述企业员工的健康管理的迫切性? 答:(1)企业员工健康问题造成的缺勤和员工流动会给企业造成直接损失。特别是优秀员工和骨干人才健康出了问题会直接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人才流失的成本高不可测,注重企业员工健康管理就是保持和提高生产经营效益的最好途径。(2)生产经营中的事故会让企业加大费用支出。许多事故都与操作者的健康有关。那些长期处于非健康状态的员工更容易遭遇事故。(3)健康问题会招致企业诉讼的危险。健康问题导致事故发生,事故发生必然导致经济赔偿问题,经济赔偿问题中极有可能产生矛盾,处理不当就会面临法律诉讼问题。因此,企业只有从源头上抓好企业员工的健康管理,才有可能避免麻烦。(4)健康问题是企业不可忽视的隐性成本。员工健康管理工作做好了,员工整体队伍身体健康,必然会产生较高的生产效率。相反,员工队伍健康不佳,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一定下滑。(5)健康管理直接影响员工及家庭成员对企业的认可度。企业重视和加强员工的健康管理,必然会让员工及其家庭成员增加对企业的信任感和认可度,也会吸引更多、更好的人才进入企业

6)员工健康出了问题,会影响企业的创新与革新能力。企业员工的身体状况直接影响其精神面貌,而精神面貌则直接影响员工的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员工健康,企业才有活力。(7)企业全面健康管理,会大大降低企业费用支出,提高工作效率,一举多得。健康管理是一种全新的管理模式,它对员工的疾病做到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能够预防各种疾病及并发症的发生,不但有效降低员工的病残率,更能节省大量的医疗费用。 

4、根据我国目前健康管理现状,试论您对我国今后健康管理工作有什么样的设想? 

为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20》伟大战略,贯彻20131014日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意见》方针,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加快健康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及规范从业人员培训》之精神,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和身体素质,满足我国健康管理行业快速发展以及对健康管理人才和相应资质认证的迫切需求,依据国家相关规定的“就业准入,执证上岗”的原则和国务院最近出台的《加强职业培训意见》文件精神,我们参加了全国健康管理师认证培训,这对于我们今后开展健康管理工作是一个极大帮助。针对我国目前健康管理现状,以及国家和地方有关健康管理的政策,我认为在今后工作中我国及地方各级政府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健康管理工作:

(一)健康管理服务普及行动:(1)切实加强疾控机构的健康管理工作。各级疾控中心要建立健康管理中心,开展群体性服务与个性化干预相结合的健康管理服务,重点开展职业人群、中小学生和老年人健康管理。(2)在医疗机构推行全面健康管理。医疗机构积极推行以维护健康为中心,以全员参与为基础,以患者、医院、医保三方共同受益的健康管理方法。要通过全面动员,全员参与,综合利用病人和家属教育,病人自我保健选择和多学科小组管理,不断优化患者的医疗保健方案,确保病人在临床效果、费用支出上满意。(3)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将健康管理服务的技术手段与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紧密结合,设置健康管理门诊(室),为居民提供基本和非基本的健康服务。(4)统筹城乡、区域健康服务业资源配置,促进均衡发展。大力发展民营健康管理机构,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制定在专科建设、职称评定、等级评审、技术准入等方面同等对待的政策,使社会力量成为健康服务业的重要力量。(5)积极推广健康危险因素专项干预技术。应当设立针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心理危机、吸烟、酗酒、功能性指标异常的专项或综合性健康危险因素干预

门诊,采取中西医结合的办法,为亚健康人群开展个性化的专项干预技术服务,为慢性病人提供早诊早治服务,逆转和遏制健康危险因素的发展。 

(二)健康维护行动:(1)推行健康管理签约式服务。各级健康管理机构要组建由临床医师(包括全科医生、中医师等)、公共卫生医师、家庭护士、健康管理师等组成的健康管理服务团队,并由健康管理服务团队与服务对象签约后,为签约居民提供规范化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2)将健康管理纳入控制医疗费用的重要措施。主动推行全面健康管理,让参保参合人员尽量少生病、不生病,从源头上节省医疗费用。(3)指导参保参合人员寻求合适的医疗保健服务。

三)健康关怀行动 

1)强化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健康管理。健康管理机构应以减少疾病发生率、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医疗费用支出为目标,积极主动地指导机关、企事业单位、流动人口用工单位等建立健康管理制度,开展职工健康管理。(2)开展健康单位创建活动。每年应开展健康单位评选活动。创建内容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康管理组织机构,落实健康管理工作人员和工作场所,开展职工健康体检、评估和建档,制定并落实员工健康管理达标奖惩制度,针对员工健康危险因素开展的危险行为干预,包括组织开设职工健康讲堂、建设健康食堂、健康楼道、健康小屋、健身房或设施,推行工间操制度和成立群众性健身活动组织,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员工健康的工作环境等。(3)做好职业病人的健康服务。开展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的职业病筛查(职业健康检查),健康状况评估(职业病诊断、伤残鉴定等),建立职业病病人电子健康档案,提供健康咨询、就医指导、功能康复训练与指导服务等。

(四)科学保健行动:(1)进一步加强慢性病人科学保健。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对高血压、糖尿病和重性精神疾病等慢性病患者实行随访管理,进行健康教育和生活方式干预,并提供转诊服务,提高慢性病人发现率、健康管理率和病情控制率。(2)加强重大传染病患者的健康管理。有关规范的要求,对艾滋病、结核病、慢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患者及感染者进行规范化管理,按规定方案落实药物治疗与病人督导管理,做好传染源管理,提高病人治愈率和病情控制率。(3)全面推动老年人科学保健。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老年护理、康复疗养等养老机构的转诊与合作机制,全面推进社区、农村健康养老服务,帮助老年人适应疾病、身体功能的改变。大力发展老年人中医养生保健服务,认真落实老年人年度健康体检与生活自理能力等健康评估工作。(4)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科学保健。开展孕产妇与婴幼儿等特殊人群营养与饮食指导、孕期和围产期症状控制与呼吸运动技能指导。(5)切实落实中小学生科学保健。建立学生健康档案,组织在校学生每年进行一次常规健康体检。根据学生健康体检结果和体检单位给出的健康指导意见,研究制订促进学生健康的措施,有针对性的开展促进学生健康的各项工作,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 

(五)健康保险推进行动:(1)大力发展健康保险。探索健康管理与商业保险对接的适宜模式,尝试从商业保险公司管理费用中拿出专项经费购买健康管理服务,实现防控关口前移,降低人群健康风险。(2)认真落实保险对象健康管理。推进保险业与健康管理机构的合作,尝试商业保险公司与健康管理机构组成健康管理合作机构,为保险对象提供健康管理服务,降低疾病发生率,提高保险对象健康水平和服务满意率,减少医疗费用支出。

(六)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促进行动:(1)普及健康管理知识。通过定期发布辖区居民健康信息,指导单位和个人树立健康管理的意识,主动寻求健康管理服务。在保障供给的基础上,制定鼓励性政策,激发广大群众关注健康和主动投资健康。(2)推广健康自我管理技能。以社区、单位、医疗卫生机构为依托,以慢性病人、高危人群为重点,组织开展自我健康管理小组和社区群众养生互助组织。(3)广泛开展健康促进活动。传播健康知识,推广健康生活技能,建设健康生活环境。(4)开展卫生应急健康教育活动。学校、企业、社区应设置卫生应急健康教育橱窗,发放卫生应急科普知识材料,组织观看卫生应急健康教育宣传录像,

开通热线咨询电话,召开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知识竞赛,利用广播、电视、各试点单位网站等,开展卫生应急健康教育活动。 

 

六、案例分析 

1、某张先生、54岁、身高175 、体重110kg  轻体力劳动。针对这种情况判断分析潜在危险因素,并制定出饮食指导和合理的减肥方案。

答:BMI分析:男性:身高(cm)-105=标准体重(kg) ,张先生标准体重应为:175-105=70KG  BMI40为肥胖3级。健康分析:张先生患心脏血管病、肿瘤和糖尿病的风险高,还容易患骨关节病、脂肪肝、痛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内分泌紊乱等多种疾病。饮食指导:(1)长期地控制热量的摄入:刚开始调整热量时,要注意循序渐进,逐步降低,切不可骤然猛降或降至最低安全水平以下。每天的能量摄入以下低于1000千卡为宜。可从1500千卡→1200千卡→1000千卡逐步递减下来。 (2)忌食任何高热能食物,如高糖份及高脂肪食物,包括一些甜腻、油煎炸食物,如糖果、中西甜点心、甜饮料以及含脂肪较高的硬果类,如花生、瓜子、腰果、松子、核桃等,含碳水化合物高的食物,如淀粉类、谷类等要限量食用。(3)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时定量,不吃零食和睡前夜宵。进餐时宜细嚼慢咽。( 4)注意烹调方法,菜肴制备以蒸、灼、拌、卤等少油烹调为主,减少用油量,每日控制在25克以内(不吃动物油)。猪、牛骨汤、连皮鸡汤等含脂肪高,应避免食用。 5)饥饿时,宜选食体积大,热量低,又有饱腹感的食物充饥。多吃新鲜蔬菜,适量吃低糖水果(含糖14%以下)。低糖水果有:杨桃、番石榴、枇杷、西瓜、苹果、梨、桔子、火龙果、草莓等。不吃高糖水果:香蕉、芭蕉、荔枝、龙眼、榴梿等。( 6)保持均衡营养,每天的食物应包括五大类食物,即五谷类、肉类或豆类、蛋奶类、蔬菜瓜果类、油脂类(要尽量减少)。( 7)减重要持之以恒,并防止减肥后反弹(如减肥后再发生肥胖,对身体伤害更大),减重应循序渐进不宜过速,以每周减轻0.51公斤为宜(正常人每日能量2400千卡,每日少给能量

5001000千卡)直到达每日1200千卡左右。 

2、设想一下,针对慢性病中三高人群怎么样进行康复训练营的启动,并举行说明其中一种,(如高血脂患者)具体运营方案。 

答:血脂是人体中一种重要的物质,但是不能超过一定的量。如果膳食不平衡,摄入过多的高脂、高热量食物,会使血液中胆固醇水平过高,进而引发高血脂。运动对机体的脂质代谢具有积极的影响,能提高脂蛋白脂酶的活性,加速脂质的运转、分解和排泄。 (一)饮食方面: 

  1)限制钠盐的摄入。饮食应以清淡为宜,少吃咸食。吃盐过多,会使血管硬化和血压升高。每天吃盐应在5克以下为宜。 

  2)少吃动物脂肪。动物脂肪胆固醇含量高,可加速动脉硬化。如肝、脑、心等应少吃。  3)少吃甜食。甜食含糖量高,可在体内转化成脂肪,容易促进肥胖和动脉硬化。 4)戒烟忌酒。有烟酒嗜好的患者,会因烟酒过多引起心肌梗塞、脑中风等。 

 5)宜多食含钾食物。钾在体内能缓解钠的有害作用,促进钠的排出,可以降压。含钾的食物有:豆类、番茄、乳品、海带、鲜蘑菇及各种绿叶蔬菜,水果有橘子、苹果、香蕉、梨、菠萝、猕猴桃、核桃、山楂、西瓜等。 

 6)宜多食含蛋白和维生素的食物。如鱼、牛奶、瘦肉、豆制品等。

7)多食含钙食物。美国医学专家认为,高血压患者每天坚持食人高钙食物,能有明显的降压效果。含钙的食物有:奶制品、豆制品、花生、红枣、海带等。 

 (二)起居方面: 运动对机体的脂质代谢具有积极的影响,能提高脂蛋白脂酶的活性,加速脂质的运转、分解和排泄。很多医学专家都认为加强运动锻炼是高血脂症积极的防治措施。  一般来说,患有高血脂症而无其它合并症者应保持中等强度运动量,即每天达到慢跑35公里的运动量。对有轻度高血压、肥胖等并发疾病的患者应自行掌握,以锻炼时不发生明显的身体不适为原则。运动方式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及环境而定,可进行适量的有氧运动:慢跑、体操、太极拳、运动操、气功、游泳、爬山、骑自行车及健身器锻炼等活动,每次不少于 30 分钟,每周不少于 3 次。只要持之以恒,保持一定强度的运动量,就能达到预防和治疗高血脂症、降低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率。 

 对于每天在办公室长时间坐着的白领们,平时抽空单独进行运动十分不易,那么可以多选择步行、登楼梯等活动。这些活动占地不多,但能加速体内代谢、消耗脂肪能量,是防范和改善高血脂的好方法。 

 (三)良好的心态。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稳定情绪,培养自己的各种爱好。可以通过欣赏音乐,学习绘画和书法等来陶冶情操;种花草、养宠物也可以使人获得良好的心态,缓解紧张的情绪。 

 (四)治疗选药方面。目前调整血脂的药物很多,主要有:(1)他汀类,以降低胆固醇为主,如舒降之、普拉固等;(2)贝特类:以降低甘油三酯为主,如诺衡、力平脂等。   降血脂产品需要一定的使用时间,这是所有高血脂患者都清楚的一个事实。但是,是药三分毒!长期用药必然会对我们脏器,特别是肝脏产生负面影响。肝脏在人体中担负了最重要的“解毒”作用。长期使用降血脂的产品极易诱发严重的肝脏疾病。届时,血脂没有降下去,反而将肝脏损伤了。因此患者应根据自身的不同情况,选择降脂作用明显,毒副作用小的降脂药物。

福建闽医堂创始于1999年,是一所健康职业院校,目前旗下拥有与医学健康相关的品牌有:闽医堂(学校与医疗养生连锁)、儿医堂(小儿推拿与小儿健康教育)、辅家(健康家政与私人医生)等品牌。

培训项目艾灸推拿、整脊正骨、小儿推拿、催乳与产后康复、软伤修复、康复理疗、健康管理、保健调理、养老护理、脏腑点穴、足疗火罐刮痧、中医师承等职业培训。

招生条件年龄16-65岁,初中文化以上,身体健康均可报名,免试入学!

★咨询微信手机:13959555511,学校招生办公热线:059-4666-4555

福建健康管理师培训网

SO AND SOFujian Health Managers Training Network

Copyright © 2015,wangzhanhu.com,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福建闽医堂 闽ICP备15061128号
培训科目:健康管理师 保健调理师 中医专长医师 艾灸推拿 整脊正骨 保健按摩 康复理疗 小儿推拿 产后康复 中医减肥 母婴护理 保育员 美容美发 化妆美甲